-->

Categories

In 自我覺察 課程心得

【課程心得】AWE團隊_了解他人工作坊

「We age not by years, but by stories.
我們的成熟不是因為年歲,而是因為故事。」

多美好的詩句,多洗練的成熟。
附帶一提,說一個好故事、一場好演講,
關鍵是洗練的成熟,讓人擱在心中,咀嚼再三。

摘自洪震宇 <30雜誌>

-------------
我有多久沒有好好的對別人說自己的故事了;
而有多久我沒有好好的聽別人說他的故事了?

黃小胖曾在肢體課時建議我們對於課堂上別人分享的生命故事不起評價、不給意見,就只能好好地聽別人說,然後很奇妙的事,我們卻可以從安靜的聽他人的故事的這個歷程慢慢找到自己人生的解答。我很喜歡的洪仲清諮商師每每在訪談或文章最後的結語裡會寫,這個傾聽人的工作,獲益最多的常常不是個案,而是一路陪伴的諮商師本人,到底我該怎麼樣好好聽別人的故事,又或者故事中到底會怎麼陪伴跟療癒我呢?

當亞瑟釋放這個課程訊息時,剛好幾天前才詢問他「我怎麼都沒辦法聽出別人話語底下的情緒及潛台詞?」亞瑟:「只要你好好地專心聽他們說完,你就一定能聽懂。」

一直到了上課的當下我還是不懂其義,一直到課堂上我真的投入聽現場超過10個人的大小故事,我才開始明白,原來我過去所謂的「聽」故事,不過就是自對方吐出第一個字開始,我就致力產出解決方案或試著從片斷的話去拆解他行為的動機,最終我的「聽」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求知跟控制,而不是讓他好好說。這樣的聽是單向的,不具療癒。

長大後,我們變的愈來愈難對別人說有關自己的事
也許是怕受傷
也許是覺得「他不會懂」
可是那天工作坊的氛圍就讓人很想好好的說
因為學員包括講師在內大家是對你的故事感到好奇、
對這個片段在你生命裡的重量感到好奇

我是第二個上台的,
是一個關於「大哭後與新朋友吃飯」的故事,
我跟生命中許許多多的重要他人說過
一直到課堂前,我大概說了有50次
說到沒有情緒起伏,就好像是在說一個他人的悲慘又可笑的故事
可是,當天我不知道為何,說著說著就哭了
然後,同學提出一個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問題「既然這麼難過,幹麻去吃飯?」
(其中故事細節就略過)
透過旁觀者找出故事背後隱藏的千言萬語,
沒有說出來的,往往比有說的來的重要(痛)

透過不斷的述說跟提問,我們全班同學彷彿是老朋友一樣互相陪伴對方經歷生命中的重要片段
包括失戀、分手、小時候被撤換班長的心路過程、吉他的意義、玩伴-阿JU、熊熊,我們的生命故事千奇百怪
卻又承載了許多淚水的重量。

你說我當天有沒有什麼真的做到文案上「幫助你更了解他人,也能重新檢視過去的自己,將影響自己的碎片撿回來,把自己的人生變得更完整。」
我必須說因為聆聽太耗神,我很努力的去同理對方當下的感受
也很認真的去詢問故事下的潛台詞
所以我把自己放到很後面,重新認識這群半生不熟的好朋友
下課後 我整個人是虛脫的
但隔天回想整個工作坊雖然知識量相較講座少,但情感濃度卻厚實的多。

最後,提一下「生命故事」的結構:
現況衝突-->解決或逃避-->(下一輪)衝突-->解決或逃避

生命最精采的往往在轉折跟BUT

而成長往往是在衝突間發生。


左圖是陪我大哭的澎湖大海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