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工作 投稿

(已發表2018/07/30聯合副刊)_【7月話題:為此而戰】堅持到底,換取理解

「阿伯,你這樣子亂挖地是不符合規定的。」
「哎呀,承辦小姐,冰水招待妳喝,就別這麼死腦筋啦。」阿伯臉上掛著笑容,拚命把準備好的冰水往我面前送,我不敢拿,大步跨上機車,回辦公室發出最後的行政通知。
忘記這是菜鳥公務生涯第幾次出差,每次頂著大太陽到指定地點查核違規案件,等我的不是大陣仗民意代表,就是這位自知理虧仍試著「盧」出好結果的阿伯;偶爾有幾位民眾會好好聽我說話,但當開始解釋法規並提到「依法行政」四字時,他們立刻進入抓狂狀態,每每讓我不明白到底自己在堅持什麼,又為何而戰?
科長看著我簽出來的裁處書,忽然提問:「小林,妳知道為什麼我們基層的公務員被叫父母官嗎?」
「報告科長,我不知道。」
「那科長跟妳說說我這四十年的體會。其實,有些民眾就像小孩一樣,他們之所以做出不合法規的事,是因為不清楚那些行為是不允許的。這時候『父母官』的義務,就是向他們解釋清楚。至於那些讓妳很挫折的耍賴行為,不就像小朋友測試父母底限一樣嗎?如果妳能堅持到底,相信民眾是能理解的。」老科長拍拍我的肩膀,給予支持。
「阿伯,裁處書剛剛已送出,若對法規還有不清楚的地方,是否讓我再向您解釋一遍呢?」電話這頭的我,再次展露了微笑。

https://reader.udn.com/reader/story/7046/3274529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