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社會觀察 社論 學習

社論_提問式學習 才能常保競爭力(107年10月23日)_人間福報

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二○一八年度競爭力報告,台灣在一百四十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十三,其中「創新能力」排名更居全球第四,亞洲第一,該報告中稱台灣是「超級創新國」,如此成績或許值得驕傲。然而筆者從科技產業角度觀之,如何能常保我國全球競爭力的優勢,或許可由提升WEF報告裡我國「教學重視創意與啟發式的程度」弱勢項目開始轉變,第一步便是在教學過程鼓勵孩子廣泛提出問題,並以問題驅動學習。

我國教育制度慣用考試來做為學生成果評量的唯一方式,一個能獲得好成績的學生,要不是題庫做得多,要不就是善於猜測老師重點知識,而考試制度走到極致便出現像歷史就是多背年代,數學就努力套公式等應考準則。換言之,現行制度本身不支持「提問」,反倒是鼓勵學生花大半精力在「解題」與「找答案」。

然而,「提問」本身才是啟發學生創意及持續學習的關鍵動力,也是現下互聯網時代及AI人工智慧飛躍式發展等社會劇烈變動下的必備能力之一。

歷史上因為提問式學習而獲得成就的例子從沒少過,像科學家牛頓發現「萬有引力」的契機,是好奇蘋果為何是從樹上掉下來,而不是飛起來;股神巴菲特自小便開始鑽研怎樣理財的方式才能讓他賺更多的錢,開啟他的投資之路;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反覆提問怎樣的經營策略才能讓半導體製程持續領先全球。上述的領域專家為了解答這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大哉問,只得透過大量閱讀或專家請益等方式持續跨領域精進,在一次又一次反覆知識碰撞後產生新的創意與啟發,像是巴菲特提出著名的「滾雪球理論」、張忠謀搶先發展「七奈米製程」等,「提問」式的學習終究開展一個新的知識領域或成就終生志業。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下一代的競爭力便是國家未來縮影,透過教育現場讓孩子體驗如何以提問式學習的樂趣取代填鴨式考試的挫敗,進而理解「問題比答案更有效」,相信我們便能與孩子共同邁向美好的後天。

宛言(新北市/公務員)

刊登連結: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26489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