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長久關係 影評

【影評_已刊登2019.3.30人間福報】【影中人生】 真實的夫妻日常《幸福定格》

在婚姻裡,沒有任何人是局外者。

如果今年歲末夫妻只能選一部電影共同觀賞,強烈建議沈可尚導演花了7年時間紀錄8對華人夫妻日常對話的「幸福定格」,紀錄片中沒有觀眾習慣的鄉土劇般灑狗血,每場夫妻你來我往的對話也確實隱藏大部分夫妻隱私,留存的只有去脈絡的事件裡,最真實的情感交流與互動。

或許你會質疑這樣「無料」的電影會好看嗎?《哈佛寫作課》曾說當人們願意睜開眼睛,豎起耳朵,憑誠實的好奇心去認識更廣闊的世界,這時故事便會湧現。我們在電影裡不只是看這些素人夫妻的故事,也是從他們彼此的對話裡尋找與自己婚姻連結的珍貴片段。

有人說婚姻好壞是選擇來的,因此網友常戲稱婚前腦袋進的水,就是婚後流的淚;而我認為除先天選擇外,後天婚姻品質也需要恆久經營,試問,你有多久沒能跟另一半好好聊聊天?又或者,身邊曾經無話不談的另一半,現在除了孩子的教養外好像也無話可說,生活就這樣淡淡的過,婚姻好像也沒有太大的問題,這就是上上代、上一代乃至於我們這代,普遍華人的婚姻寫照,可是,你滿意這樣的婚姻生活嗎?或許這部片就是一個轉變契機。

好萊塢式極端不幸與童話般美好的婚姻市場已經拍攝得太多了,而「幸福定格」片中那些更貼近現實的夫妻日常反而更有吸引力,而張力本來就在這些看似平凡故事裡。

http://merit-times.net/2019/03/30/99820/ 人間福報網址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