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人生攻略 學習 讀書心得

【心得】《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組合式讀學術」翻轉無奈人生,40歲擁有千萬10桶金

Photo by Banter Snaps on Unsplash
「如果能更聰明一點就好了。」
你是不是也有過這樣的念頭?

或是,「希望頭腦變得靈活。」
說實話,我就想過。

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加聰明,我拼命讀書、花大錢上課,然而,無止境進修的結局,常常如網友說的「聽聽激動,下課感動,回家不動!」。知識焦慮還沒解決,反倒落入過度自我投資的財務陷阱ー每月被動輒破千學費帳單跟買書錢,追著跑……。

變聰明為何這麼難?學習新知就只能砸大錢上課?網路大神們能透過大量閱讀解決人生問題,我難道不行嗎?有沒有一套既省錢也能有效提升學習投資報酬率的自學方法?

為了找到這些問題的解答,今天為大家選讀這本山勝寬所著《讀書變成「高報酬投資」的刻意自學》。本書寫作源起,是作者回顧一路以來學習歷程,包括一年考上東大,二年考取哈佛,並順利於40歲開創夢想企業,進而發現自己能完成這些一般人難以達成目標,全歸功於年輕時便掌握「自學奧義」,而本書便是作者無私分享這些從錯誤中磨練的「刻意自學」實戰方法論。

自學力等同人生戰力,從自學1.0到自學3.0

不論是因應AI時代到來,或是配合當前國際趨勢,作者建議讀者盡早習得並終其一生落實他推廣的「〈自學1.0〉~〈自學3.0〉」三階段自學術,而各階段方法區別與內涵也分別在書中第2、3、4章詳細的解說,如下圖,本文後段也就閱讀過程覺得有趣實用處,分段整理如後文。
  • 自學1.0:針對現階段1-3年內短期目標的測驗及資格考達標方法,適用升學考準備、證照考取。
  • 自學2.0:深化涵養、拓展人生視野,強調虛實整合的中階段自學法,適用於成人學習。
  • 自學3.0:組織應用前2種方法,適用於全新時代實現夢想的自學術

著重個人學習規劃的〈自學1.0〉

  • 落實目標即效性達成目標的期限最好設定在一年內,並以終為始制定務實且有效的計畫。
  • 建立自學啟動和休息的「儀式」並轉化為習慣
  • 學習時啟動心流專注力高度集中,進入感覺不到時光流逝的專注狀態,稱為心流(又稱化境),心流啟動的7個條件「目標明確、即時回饋、能掌控狀況、能力符合挑戰、感受不到時間流逝、忘我」,這些條件也是本書作者提出〈自學1.0〉重點,而讀者要做的便是將這種專注的感覺應用在學習。
  • 準備好零碎時間專用的自學清單
  • 利用五感,月記4000個單字:固化記憶的背誦能力,能透過學習技巧提升。作者以時準備GRE為例,他以重覆超過7次的複誦工作,成功記住所有的單字。(1天400百個字,10天1循環,重覆7輪,逐次降低單次循環花費時間)
  • 培養自學肌耐力:作者建議透過每日撥出時間冥想,回到初衷、維持學習的動力。

建構閱讀學習知識「讀學力」的〈自學2.0〉

  • 不常讀書、討厭閱讀者的「漫畫自學術」:針對不常閱讀、甚至討厭閱讀的人,作者建議從自己比較有可能有興趣的類別,或接下來想深入的學習領域的題材中,挑選想看的漫畫即可。
  • 規律閱讀者突破同溫層的「投資組合讀書術」:避開容易只看時下暢銷的商業書或僅關注喜歡的作家小說等固定模式,〈自學2.0〉學習法是講求長期獲利的投資,為了有效拓展閱讀的深度及廣度,作者建議嗜讀者結合不同領域的書籍,按照比例妥善分配閱讀量的讀書法。
  • 10本書變專家,「化身產業顧問讀書術」:面對未曾接觸過的全新領域,以單一領域十本書為單位,調整閱讀順序,提升知識吸收效率。首先,挑選介紹該領域成功人士經歷,或提到許多成功案例等為一般讀者所寫的書籍,例如《從漫畫看懂OO》的商業漫畫,接著,選擇能綜觀整個產業的商業書或入門書。花三個月的時間不斷從書中獲得知識,與實務結合,加深對產業理解,化身該領域的類專家。
  • 主動接觸作者,建立「未來人脈」:作者建議讀者能去看自己曾見過、又或者有一定程度了解的人所寫的書,並將個人感想告訴對方,能加深對作品的理解,更進一步在個人部落格、FB或書籍網頁留言區寫下評論,也能促進雙方的關係,建立人脈。
  • 重複「輸入、提取、輸入」強化學習:書本是〈自學2.0〉輸入工具,「部落格」就是它的提取工具。透過部落格,條理分明地整理思緒,有效學習,提高個人的提取能力
  • CIA情報整理術:以自學的觀點來看,作者建議能將社群網站視為一個「獨立的CIA」,分析書籍的作者、編輯等他們創作的背景(思維模式),造成的影響或社會普遍反應。像是透過FB與作者進一步互動,收集平時不會出現在報紙的有用資訊(情報)。

持續因夢想趨動學習〈自學3.0〉

作者現仍透過持續地寫作、經營部落格,並不間斷在媒體宣傳理念、提出各項政策,努力的擴大個人對社會影響力,他也期待讀者能藉由掌握學習技巧進而掌握學習樂趣,為自己裝上「縱使不在別人的要求下,也能持續學習」的自學引擎。

小學問》一書曾言「知識焦慮的根源,是缺乏與這個時代相匹配的「方法論」願我們都能在本書找到專屬你我的---與這個時代匹配刻意自學術,從零開始累積,達到滿分人生,祝好。

圖片摘自網路
購書(由此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