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工作 讀書心得

【好書推薦】《柔韌》:如果妳害怕在職場展現企圖心,建議從以下4件事做起。

Photo by Brooke Lark on Unsplash


柔韌,是我覺得對女性最好的讚美詞!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常常會需要與許多不同職場單位的長官同事協作,像是決定一件事情的對外說法、計畫內容的增修,偶爾小到,像是幫出訪長官訂高鐵票的建議

就我一路的觀察跟合作的感受,大多與我同為女性的同事都相對細心也極具同理心,但相對可惜的事,這類特質也很多時候讓我們顯得不夠果決,甚至我常需要額外花一些時間來確認推展進度(因為猶豫或請示一下子就忘記執行),再過度一點,我還得因著任務挫敗反過來安撫彼此焦慮的情緒


舉我自己辦公室的例子來說,我發現自己跟男同事的不同在於,如果我們同時收到長官交付的全新企劃要求,我可能會花80%精力先去閱讀相關文件、找尋範本、個案分析、找相關利害關係人討論,然後等到自己心理有篤定感後,才開始用剩下20%能量/時間撰寫文件;結果,同部門男生同事卻早就丟出一版初稿企劃給主管,雙方早就文書往返間凝聚了初步共識!

長久下來,這樣一快一慢的工作效率其實也就累積出主管對於我與男生同事間「主觀」實力/積極度的差距。


因為我非常困擾個人的的完美主義造成工作拖延的這件事,也想知道我男生同事為何沒有這類的困擾,便趁著一次閒聊時請教男同事說:「你不覺得該把事情搞清楚之後再寫比較不會被主管退件嗎?而且主管那麼忙,一次到位他也可以比較不用看那麼多次啊」

當時男同事用了一個無所謂的表情,想都沒想直接回我說:「拜託,主管當然是先看到東西才能安心啊!而且橫豎都要改,當然先給先贏啦!」

或許,細心/貼心是我們女性工作者(先天或社會訓練)天賦特質之一,但是何妨在這樣的特質裡多加入一些冒險與隨興,正如憲哥曾著書 《#人生準備40就衝了》,便是鼓勵讀者可以秉持這樣明確又衝勁的目標導向思維做事,有意識的在企劃初期爭取機會露出部分成果,既能及早與主管校正你的想法,又能不著痕跡的展現個人企圖心,我想沒有比這樣更務實的工作優化方式!

或許,你跟我一樣光想到自己必須為了職涯而“展現企圖心”就感覺到頭皮發麻[相信我,即便如我這樣神經大條的女漢子都常常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太有攻擊性]《柔韌》的作者提供幾個不錯的建議,能幫助我們能夠更能“有魄力又和善的表達自我”

1.與自己約定每場參與的會議都盡可能要提出一個想法或意見

2.注意那些會削弱表達的詞彙或行為,像是在電子郵件用「謝謝你」取代「抱歉」

3.善用非語言溝通,比起用言語表現強勢,盡可能擴大你所佔據的物理空間(強勢肢體語言)

4.在反駁對方以前,先從對方的角度開始理解,並且運用「我完全尊重你之所以這樣想的原因,但......」「讓我們一起來想想看」「聽起來我們雙方都希望...」之類的開頭溝通將能更加順暢

或許,你可能偶爾還是懷疑自己:「怎麼可能人能夠那麼好...但依舊如此成功」,如同作者法蘭最常在職涯過程被詢問那樣,理由之一可能只是因為妳還沒準備好相信一件事:「溫柔且強韌」早已是有意識選擇當個好人的你,無可取代的超能力,祝好。


還想看更多嗎?
  1. 【職場攻略】「人很好」是你的職場超能力
  2. 《柔韌:善良非軟弱,堅強非霸道,成為職場中溫柔且堅定的存在》購書連結(請點此),這本書談了許多對職場女性人很好的迷思 
  3. 延伸閱作者對google同仁演講錄影 Fran Hauser: "The Myth of the Nice Girl" | Talks at Google

Related Articles